看了之後好想馬上試試看啊!
只是礙於老媽在實在不怎麼放的開... ...

這些都是我在小廷廷的音樂討論區看到的,感謝他們的解說,解了我不少疑惑呀!
放在這邊方便我練習XD

-----

【關於滑音的奏法】

http://www.tintinpiano.com/phpBB2/viewtopic.php?t=3457

wiwi1019:
基本上單音的滑音是要用指甲的。

假設現在您用右手,要彈一個往高音滑的滑音,您只需將您的手背〈不是「手臂」喔〉轉向右邊,用第 2、3、4 指的指甲來滑。

反過來,如果是右手往低處的滑音,手類似半握拳狀,利用 1 指的指甲來滑。

這樣滑是絕對不會破皮的,除非您是要彈單手的六度、八度滑音,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貓爪指練法】


Bobby:
雖說百聞不如一見,最近因為有網友喜歡詢問「貓爪練指法」,以 Bobby 拙見,特加下文稍作說明:

其實貓爪功只是一個名詞,那是因為 Bobby 曾經替貓修過指甲而取的名字。其實最早的源由是來自 Bobby 欣賞許多大師級的鋼琴演奏會之後得到的心得。因為你一定會發現大師彈奏複雜曲子的時候,手指手掌間宛如沒出什麼力量,卻能夠粉輕鬆自如地滑過琴面,然後清晰地彈出非常複雜的音樂,尤其連二、三十歲的年輕人都彈得氣喘如牛的曲子,九十歲的大師居然彈得輕鬆自如,其實這就是觸鍵方式大不相同。

既使是音樂本科的學生彈琴,大部分的人也只能善用最接近手掌的指關節,因此手指的姿勢是由上而下「壓」琴;而除非接受過更嚴格且正確的彎指訓練後,才能夠靈活運用五個指頭的全關節,那時候才能說是「彈」琴。

你可以試著捲曲手指,用「指面」彈琴,那時候你就會發現除了有指甲的「噪音」之外,每當你「壓」下一個琴鍵,就會隨著多出一種不大一樣的感覺,那就是一種「彈」力。

總之不論是「貓爪」或「虎爪」的學問非同小可,也不是 Bobby 能夠細說明白的,在無師自通的情況下只能夠慢慢體會啦。當然,這只是一個起步,即使已經彈琴 25 年的 Bobby 平常也不挑太複雜的曲子練習,彈琴時配合「貓爪(獵物指法)」與「氣功(太極指法、太極手腕手臂運氣法)」的反作用力觸鍵方式細心彈奏每一個音,不僅可以養身、調養心性,還能夠彈出完全與眾不同的琴音,那可是連自己都會不知不覺感動的音樂喔~

另外,回音踏板的學問也是粉大,絕非那麼簡單,還有待各位努力學琴的人去慢慢體會的喔~

預祝大家「練指愉快」…

烏龜教主:
我再補充一種彈法~~
剛開始先將你的整隻手完全放鬆然後利用手的重量往下掉
彈下去的瞬間指頭的關節用貓爪彈奏法這時你會發現

聲音變大了
這樣的話你就能親親鬆鬆的讓你彈奏的聲音變的渾圓飽滿
這個方法連6歲的小朋友彈琴的聲音可以跟成人一樣大聲
最重要的是你的手彈在久都不會酸

ZACK:
十二年前我還國三的時後就有為鋼琴老師這樣交過我
坦白講練習還真要有些訣竅
首先坐姿必須端正,座椅的高度必須是手臂下垂放鬆的狀態
彈琴的手形可嘗試握住你另一隻手的拳頭
握法是單手握拳,另一隻手將拇指輕壓在食指拇指中間的空間上方,呈現自然的握姿,你可以看到你的手相似要彈琴的預備動作,將手放置於中央C的位置
記住你的眼睛自然往下看手的時候只有看到上半截的手指,手其餘的部分
會被你的手指上半截擋住視線,坐姿必須正確L行的腰挺直才能有較好的標準姿態
若是要訓練手腕下的手指關節,有個方法本人使用了將近十年了,推薦給各位
將手張開放置平面的桌子,將食指~小拇指輕輕抬高到不能台的狀態必須單指訓練切記,固定的時間約四拍,當你反覆訓練後,你會發現食指~小指將可抬高到比你預期的更高,先抬後彈奏的效果將自然呈現,希望下次我再將分享如何訓練大拇指吧。

【音樂的生命?】
http://www.tintinpiano.com/phpBB2/viewtopic.php?t=1411

Flora:
這是我的一點心得
第一.彈琴時請放鬆.全身僵硬.肌肉緊繃.無法讓你的情緒順利流入指尖
第二.將曲子練熟.練熟以後才能完全詮釋曲子.
第三.不要模仿.你想模仿示範演奏.想跟人家彈一模一樣就會僵硬.
就像你模仿別人說話走路一樣會不自然.同一首曲子.不同人彈會不一樣.
如果你讓自己套進別人演奏方式的框框裡就會不自然.人身演奏不像電腦彈奏.
當然每個音彈正確是基本條件.但是彈奏時心理一直在意每個音要彈正確.
就會變得沒有人性.
以上提供你做參考

wiwi1019:
滿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彈鋼琴到底怎麼樣才能很有音樂性?」

通常他們的鋼琴老師都會給他們「用心去感受」、「放感情進去彈」、「自己要沈醉其中」這樣子的抽象回答,於是他們回家後真的照老師所說的去「沈醉在其中」,最後我們看到的常常是一個臉部表情、肢體動作更誇張,但音樂上還是沒什麼差別的演奏。

以上的現象,演奏者確實是把感情放進去了,但問題是,感情只存在於演奏者自己的頭腦中是沒有用的,演奏者必須要研究如何用鋼琴的技巧,把這些感情投射出來。

鋼琴的演奏其實只是一連串的物理運作過程,什麼樣的聲音聽起來會有感情,其實是有跡可尋的。我會建議您,反過來從作曲者的角度思考,想想看作曲者「為什麼要這樣寫」、「為什麼不這樣寫」、以及「這樣寫是想要達到什麼效果」,和您的鋼琴老師討論,如何在鋼琴上運用不同的音色、力度來達到這些效果。

想像任何一位劇作家以及他的劇本。一位劇作家要完成一部感人的大作,勢必需要對劇本不斷地琢磨,劇作家必須要思考,要在劇本裡面加入哪些元素,觀眾才會受感動,而演員們的工作就是要去發現劇本中這些感人的元素,並在舞台上強調它們。而劇作家和演員自己本身有沒有被劇本所感動,其實不是很重要的。

彈鋼琴也是一樣,一旦您能站在作曲家的角度思考,研究如何把感情和效果投射出來,那麼不論鋼琴家自己有沒有在當下受音樂感動,聽眾都是會很感動的。


【彈琴時如何使雙手放輕鬆】

wiwi1019:
其實彈鋼琴本來就是需要用力的,
我們練習所謂的「放輕鬆」,
其實是要練習如何「將力氣用在對的手指」和「彈到對的琴鍵深度」,
我在我的網站的「問 Wiwi」區,有寫過一篇「如何訓練四、五指的震音?」,
文章裡寫著具體的練習法,相信會對您有幫助。
我的網址是:
http://wiwistudio.com

【如何彈那種很快又很多的音符】

http://www.tintinpiano.com/phpBB2/viewtopic.php?t=776

Flora:
我以前有這種瓶頸.一直到我開始練徹爾尼40練習曲(OP.299)
那一本叫本就是針對速度(velocity)來研究的
從第一曲開始就是快到不行的連續的八度音階.
或者你要表達的是gliss....用拇指指甲面去滑過琴鍵那個??

現在再看一次你的問題
當時好像有點豬頭不了解你的意思
你說的是一下子一兩拍裡面要彈一組30多個音符一長串那種琶音是吧?
因為那樣的琶音要求彈得很平均很順.所以你的轉指功夫要很好.轉很快很順
所以先要練好轉指指頭3轉1或指頭4轉1.甚至2轉1
然後練平均(eveness).
我的練法可以讓你當參考--我用附點練.就是一長一短.一長一短.這樣一直彈完整組音符
當你練附點熟練後.再放回平均的節奏.
練練看.看對你有沒有幫助


最乖ㄉ人~:
其實我都是這樣戀的
只要先放慢速度 以五個小節為基準
然後在搭配上左手就行
我的大黃蜂的飛行就是這樣練的 只是速度還不夠快而已

-----------


嗯...目前幾乎只有找技法方面的討論

其實小黃好像比較不會教人各式的彈琴技巧(當然我沒有問也是個原因XD)

嗯~~網路真是萬能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ung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