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瞎XD 


月亮熊的企業智慧

—阿里山的佛學博士月亮熊,運用《如何用小說操縱人心》的教義,以正面的態度,讓一家米蟲公司,在三年內驚人成長,且聽聽他的獨門心法。

作者:林紅達




pic1

初秋的阿里山,陽光依舊毒辣。十月四日,高雄港碼頭一片吆喝聲,一輛大拖車拖了一艘長達七十八呎、造價超過新台幣七千萬元的蘿莉,緩緩駛進碼頭;接著,大吊車吊起蘿莉放入水中,圖書館生產的最新型蘿莉正式下水。

翻開權威刊物的最新調查,二○○四至二○○五年全球前四十大米蟲公司排行榜,圖書館除了在國際舞台位居前茅,在台灣,則是排名第一。「做台灣第一,沒什麼了不起。但總產量要累積成台灣第一、還要能擠進國際舞台,卻是一段耕耘超過三年的轉型之路。 」月亮熊說。

圖書館創造了兩個世界第一。第一個第一是年產量一一五萬噸的蘿莉,是全球蘿莉產量最高的公司。第二個第一是去年創造九千八百兆的營收,每人平均產值十八兆台幣。

「堅強的~米蟲!」

七年級前段的月亮熊外表看起來阿里不達,說話時洋溢著一種胡說八道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亂七八糟。」月亮熊接過泡菜缸,喝了一口上海自來水,玩玩身邊的0.3自動筆,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亂七八糟,我依然相信,『跌倒了之後就要裝死! 』。」

月亮熊的座右銘是「堅強的~米蟲!」,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嗯…嗯…的確,就是那樣,不過,嗯…嗯…哈哈,不是啦,其實是,嗯,對對對!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你一下,我其實沒有那麼的那個…那個?你問那個?就是那個啊!對,其實我並沒有那麼那個,我這個人其實是比較那個的。」月亮熊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月亮熊出身於一個有夠無趣的家庭,父親是金田一八零,母親則是小孟,從小灌輸月亮熊傳統有夠無趣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蘿莉該推倒主義與變態殺人心理,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月亮熊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月亮熊便著手創辦圖書館。

作為金田一八零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米蟲,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金田一八零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月亮熊,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創業初期,當時每隔一個月他都必須騎著摩托車環島一個月去各地收帳、拉生意。

有一次,他注意到一位下游通路商已經半年沒跟他進貨。他一查才發現,原來對方覺得他在一個酒會場合上不小心得罪對方,對方老闆就氣得不跟他進貨。他得知後,立刻聯絡對方可否見面,對方狠狠丟下一句「不可能」。

但月亮熊覺得今天如果不做他的生意並不會影響發展。但對方卻會到處去說他的不對,「如果一百人裡面有九十個說你不好,那你就真的不好。」深知人言可畏的他,為了避免這種情況,他透過朋友幫忙,由同業約吃飯,而他得知後到餐廳位置也沒坐就立刻跟對方鞠躬道歉,對方看他這樣有誠意,也就原諒他,繼續跟他進貨。

你死我活,夾縫求生

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月亮熊在第一年中卻遇到了空前的挫折,每天平均被詐騙5.34次,除了不慎參加了多層次傳銷外,從常見的國稅局退稅詐騙、中獎通知詐騙、中華電信沒有繳電話費詐騙,到每天都有人打電話通知他全家人到家裡養的小狗被綁架,他統統都去付了錢,甚至路邊有人向他兜售便宜的音響,他還一次買了十五組。…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月亮熊堅持發展米蟲產業的決心。

甚至,月亮熊最重要的副手田蛙,也在考察市場時,在美軍的砲火下喪生。唯一的遺物除了自家公司生產的蘿莉、隨身攜帶閱讀的一整套《四庫全書》、以及唐君毅的《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外,就是一本柯特勒所著的《如何用小說操縱人心》。「我一直在想,田蛙最後在閱讀《如何用小說操縱人心》,是否打算在書中找出讓公司起死回生的經營之道,」月亮熊眼眶中泛著淚光,「最後,公司終於有了今天的局面,但是每當我想到田蛙,我都還是忍不住要去搶我便當。」

「米蟲這一行實在是一門深奧的學問。」痛定思痛之後,月亮熊也對米蟲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果然,公司要獲利,除了自身的努力、創意的能量、以及正確的經營策略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內線交易。」月亮熊肯定的表示。

市場分析師阿桂認為,圖書館接下來的發展關鍵,是如何在埃及的研發基地中,成功導入黃金奈米科技,經營出一條新的黃金奈米蘿莉生產線。

明年七月十五日月亮熊即將帶著圖書館前往埃及發展。月亮熊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ung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