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自巴哈姆特特文館之討論區
雖然我不是寫手.但還是寫了[喂]

> 1. 你的筆名是甚麼?
月亮熊
> 2. 你為甚麼會開始寫小說?
正式的嗎?老實說以前就喜歡寫... ...硬是要推的話
應該是小學時.寫了一篇美少女戰士的同人文[炸]
文章比較正式的時候... ...應該是小六吧^^"
> 3. 你寫過甚麼類型的小說?
很多啊.愛情的... ...或是幻想類的.好像還有一篇武俠|||
現在正在寫的是一篇另類小說... ...應該是吧(汗)?
> 4. 你在網上發表的有哪些作品?
十二國記.魔戒的同人文.以及一些小短篇
基本上寫什麼就會放什麼在網路上
但現在應該都找不到了(挺)
> 5. 你在哪些地方發表小說?(小說網站、個人網頁、blog……)
BLOG吧?以及友人的小說網站也會發表:D
但現在因為產量少.所以很少地方能見到我的文了!
> 6. 你最喜歡寫甚麼類型的作品?原因是甚麼?
沒有特別喜歡... ...靈感來了(不論是什麼方面的靈感)就會去寫他
硬要說的話應該是奇幻... ...但自己卻又不常寫XDD
> 7. 你覺得甚麼種類的小說比較易寫?為甚麼會這樣覺得?
純愛情小說
一整個就是無腦嘛... ...
不論你是單純的言情小說.或是網路小說
都可以簡單寫出一篇故事

當然.想要創新想要深入的就不在此限了... ...
> 8. 你覺得甚麼種類的小說比較難寫?為甚麼會這樣覺得?
需要專精言論發表的文章
例如醫學.就少不了要去研讀其相關知識
音樂家.就要找當代的音樂資料以及風俗民情等... ...
像這種想要寫專精一點的文.有深度的文
自然免不了要去找一堆相關資料.這是最麻煩.卻也最最最重要的事!

> 9. 你會把多少時間花在寫作上?
不一定
有壓力時就會挪多一點時間出來趕文
沒有的話... ...甚至可能久久不動筆<囧>
> 10.你認為小說的章節應該有多少字?
我覺得並沒有限定
偶爾一兩篇字數少我是覺得沒關係
我比較介意每章的字數有沒有差不多

所以字數不重要.對我而言我比較希望每篇字數差不多
> 11.產量多或少,你覺得重不重要?
今天我不是個職業作家.我不需要趕稿也不需要依企劃寫一堆故事
能夠慢慢來.自然就要注重質感囉^^
> 12.你有沒寫過長篇小說?有沒有相關的心得可以分享?
算有吧?我覺得長篇小說節奏和人物性格都要掌握好.還有.主題!
絕不能寫到最後發現主題偏了... ...這樣還滿窘的XD
> 13.你有沒寫過短篇小說?有沒有相關的心得可以分享?
也有.短篇小說人物性格可以不需要太明顯
但主題一定要明確
> 14.第一人稱、第二人稱和第三人稱,你比較喜歡用哪一種?原因是甚麼?
我會看情況使用
例如有些我覺得第一人稱不適用的劇情就不會採用
沒有喜不喜歡的差別.只有適不適合
> 15.你會不會把自己的其他興趣融入小說裡面?
會啊~像我現在就準備寫一篇音樂的小說
偶爾也會在文章裡穿插一些我喜歡的句子[逃]
> 16.你覺得自己的小說,有哪方面是較有特色的?
呃... ...好問題(汗)
整體而言應該是文中對對話的注重性.這算是我文章的特色吧?
> 17.你的小說會在哪方面反映出你的個性和思想?(背景設定、人物性格……)
人物性格常常會把我的某部份個性加以強化
好處是可以寫的很深入.生動
壞處是自己不了解的性格就寫不出來... ...XD
例如變態的性格.壞人的性格... ...或是自己未經歷過的
至於解決辦法.應該就是多磨練觀察我的人生吧^^"
> 18.有寫到中途放棄的小說嗎?
一堆[一秒]
與其說是放棄不如說是懶得動筆了(喂)
別學我啊O口Q
> 19.你的寫作方向曾有過重要的改變嗎?
有啊
就是九把刀跟蘿琳
他們讓我文章的結構和用法大大改變
而且我非常喜歡這樣的改變:D
> 20.你有沒有確實的寫作目標?(要寫三部曲、嘗試寫言情小說……)
有.但凡是有這種想法的
現在還沒寫出來過
因為一直停留在目標策劃階段(笑倒)
> 21.你覺得小說的作用是甚麼?
抒發.並讓人產生共鳴用(KEROKEROKEROKERO... ...)
> 22.你覺得怎樣的小說才是好的小說?
有深度.有用心.有好的結構和劇情
並能讓人深深感動的作品!
> 23.你對自己的寫作能力有甚麼評價?
消極的說法是:糟透了!
但我還在學習.所以我還是可以成長的... ...(因為也沒有退步空間嘛.哈)
> 24.你有沒有甚麼學習寫作的要訣?
就是多寫.真的是不二法門= =|||
> 25.在小說寫作、貼文等方面,甚麼事情最令你有挫敗感?
沒人回應我XD
或是不懂批評.所以硬是挑小毛病給你(挑錯字除外)
> 26.在小說寫作、貼文等方面,甚麼事情最令你有成就感?
有人回應.一起討論.並給予適當的讚美與建議
這樣子我會最高興:D
> 27.寫作對於你來說是甚麼?(興趣、理想、使命……)
理想吧?希望讓大家認可並喜愛... ...很希望能捲起風潮一類的
我果然有野心XD
> 28.你會覺寫小說是一種很有意義的行為嗎?
我覺得是吧?
很難解釋.我覺得小說有非常多重的意義.而且因人而異
但他的價值是不能否認的
> 29.你認為寫作對作者自身有甚麼影響?
一種磨練.而且還能提升許多方面的層次XD
> 30.你對寫作的興趣比較大,還是對閱讀的興趣比較大?
都很小... ...不.我是說都很大
應該是不相上下吧XD
> 31.你覺得你的作品風格,最受哪位作家的影響?
嗯.上面有說過
就是九把刀和蘿琳(有趣的是他們的風格差遠了!)
> 32.有甚麼作品或作者,會令你覺得很厭惡?
無腦作者跟無腦作品
以及意義不明的文字構架而成的密碼小說
是哪個笨蛋用表情符號寫文章的!... ...我實在很想這樣罵某本外國小說XD
> 33.你有沒有在網上看小說的習慣?
有啊
只是不比實體書來的多
> 34.你讀網上小說比較多,還是實體書小說比較多?
咦.不知不覺這題也答過了
> 35.除了網上和網下這一點之外,你覺得網文和實體書有甚麼差異?
真要講的話其實可以沒有差別的
不過網文未必能出成實體書.有些網文離出書可差遠了(笑)
> 36.認為怎樣才算得上是一名「作家」?
有心
有正確的文章觀念及用法
不同層面中.這兩點是最重要的:D
> 37.你是否希望成為職業作家?
不希望吧?不.應該說我沒想過XD
> 38.你對出實體書有甚麼看法?
沒什麼看法.但覺得一定賣不出去XD
> 39.你對自資出版有甚麼感想?
如果出版的是我的書.我想應該是穩賠的吧|||
> 40.對於讀者的意見和批評,你是抱著甚麼心態的?
期待:)
當然前提是我能遇到會批評並分析的讀者.比起一面倒的稱讚我更喜歡一起討論文章的優缺
> 41.你和讀者的關係如何?
我讀者甚少XD
但基本上相處的都還不錯:D
我也喜歡把文章拿給他們看.和他們一起討論~
> 42.其他寫手對於你來說是甚麼人物?(前輩晚輩、競爭者、同好者……)
都是XD
> 43.在你的小說寫路上,有沒有遇過甚麼難忘的事?
有吧.曾經喜歡寫一篇爛愛情文
結果讓一位同學看了當場流淚... ...(遠目)
> 44.你對你在網上的現狀感到滿意嗎?
不滿意!因為想寫的還沒寫出來OTZ
> 45.對於小說中的色情成份,你有甚麼意見?
沒意見.只要不是亂用XD
當然也有為了色情而寫的色情文
只是要寫也要要用在恰當的時機啊... ...
> 46.對於小說中的暴力成份,你有甚麼意見?
同上
> 47.你對「主題」有沒有甚麼見解?
主菜.也可以說是文章的核心
> 48.你對「文筆」有沒有甚麼見解?
造型[?]
光是好吃沒有用.要漂亮才能吸引人啊XDDD
> 49.你對「劇情」有沒有甚麼見解?
應該是程序
有用的程序可以讓你讀的更加順暢.並且投入其中
> 50.你對「人物」有沒有甚麼見解?
佐料.間接的使主題更活潑生動.也更好表達
> 51.除以上幾項外,有沒有甚麼想說的?
我在亂掰(自毆)
> 52.你覺得小說需要有序文嗎?
可以須要也可以不須要.一切依情況使用
> 53.你覺得小說需要有插圖嗎?
有插圖可以讓文更精采XD
但不是必要的東西.必要的是文啊.文!
> 54.你覺得小說需要有人物簡介嗎?
可以不用
你沒讀正文就讀人物簡介
也還是一樣看不懂... ...
> 55.小說是否寫得多就會就會有進步?
我相信是的
> 56.小說是否讀得多就會就會有進步?
我相信也是的
> 57.你認為一篇小說怎樣才算有內涵?
很難講
這一題真難回答XD
> 58.你認為「靈感」到底是甚麼東西?
催生劑(認真)
> 59.你認為靈感是會自己出現,還是需要作者去發掘?
只是靜靜坐著靈感未必會來.自己發掘也未必有好點子
我覺得靈感是跟思想有關的.只要腦袋在動靈感就會有出現的機會XD
> 60.你認為小說內容應該先計劃好,還是即興發揮?
都可以啊
關於這方面我覺得是沒有限制的.主要還是看型式吧
> 61.有人說「人生閱歷」對寫作很有影響,那你怎樣理解「閱歷」這個詞?
就是你的經驗和經歷啊
看的越多能寫的就更多.更深
> 62.你認為何謂「經典」?
流傳十年依舊深得人心
這就是經典
> 63.你認為經典名著都是好作品嗎?
之所以經典不是沒有理由的
最多就是我無法接受.但他一定有他其好的地方讓人們喜歡
> 64.你認為現代作者可以超越前人(莎士比亞、曹雪芹……)嗎?
長江後浪推前浪啊XD
> 65.你認為「權威人士」(作家、學者……)的存在,對寫手和讀者有甚麼影響?
一個對初學者或是迷途者的指標吧?
他們只是個導遊或領航
出師了之後就能創造自己的一片天了XD
> 66.你是否相信小說寫作有「天才」或「神童」的這回事?
我想我相信
世界上一定會有一兩個各方面的天才的
但天才不努力其實也沒什麼啊XD
> 67.你覺得小說寫作普及化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
好事啊
如果好的小說普及化那更好了XD
> 68.很多人都覺得網文的整體質素低落,你對此又有甚麼感想?
不否認
但大家都明白什麼是好文章
至少許多人都肯寫作了.他們有一天會進步的(逃)
> 69.你認為在寫作方面,最多寫手犯的毛病是甚麼?
虎頭蛇尾.或是沒辦法堅持到底
> 70.你認為網文界中,最大的負面現象是甚麼?
嗯... ...應該就是第68題的問題吧
> 71.你認為網文界中,最大的正面現象是甚麼?
嗯... ...就是普及化啊
大家都喜歡寫作了XD
肯寫就是個好的開始嘛... ...誰沒有過去[炸]
> 72.對於網文寫得越來越長,動輒過百萬字一篇小說的風氣,你有甚麼感想?
沒必要的話實在不需要搞這種噱頭
到時苦的是自己XD
> 73.有些網絡寫手會「徵角色」,你對此有甚麼意見嗎?
也是靈感的來源之一啦
只是我不喜歡這樣子.因為找不到完美的主角(不是指性格.而是跟文章的契合度)
> 74.你對小說的潮流有甚麼感想?(如奇幻大熱、某某作品大賣……)
我被世界的洪流衝走了喔喔喔喔(?)
對於這樣子的潮流沒什麼不好.但若是誤解了這個潮流的本意就糟糕了
像大家現在都很愛亂用Orz或是宅男的意思
實在叫人苦惱|||
> 75.你覺得網上寫手有沒有「經常更新小說」的義務?
很難講.有些作家可能有這個責任.但責任不是義務
> 76.你對小說網站的排行榜(點撃榜、推薦榜……)有甚麼感想?
世界的潮流啊
XDDDDD
> 77.你對同人作品有甚麼感想?
自己是喜歡寫.所以不排斥.但討厭把角色性格扭曲的文
> 78.你覺得「類型小說」的觀念,會不會限制了小說題材的發展?
還好吧
不知道怎麼分的就丟到另類小說就對了(喂)
> 79.你是否認同「天下文章一大抄」這句說話?原因是甚麼?
這就跟笑話千年不變的道理一樣
說穿了.點子是有盡的
> 80.你覺得在閱讀方面有獨定的口味和範疇,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
建議是什麼都接觸
然後選一項作為專精
> 81.你認為小說的形式應該有所限制嗎?(如對白體小說算不算是小說?)
嗯... ...多多少少都應該要有吧
> 82.對於比較特殊的寫作手法(第二人稱、意識流、後設小說……),你有甚麼意見?
沒有意見啊.如果寫的好的話XD
> 83.你認為「文學作品的詮釋權」是在甚麼人手上?
有資格的人(被巴頭)
> 84.你認為小說是否需要「文以載道」?
一定程度的需要吧?
> 85.有人會覺得「小說開頭(是否精彩)定生死」,你是否贊同這個說法?
不贊同
結局才是關鍵
一個開頭精彩結局胡亂收尾.跟開頭雖不精彩但到後面卻越來越好看
這兩種感覺是差很多很多很多的... ...
> 86.有些評文者認為「評得越狠對作者越有益」,你是否贊同?
不認為
凡事都要適度而為啊
> 87.你認為小說評論的風氣,對於小說站來說是必需的嗎?

我覺得不需要太強求就是了... ...
> 88.你覺得讀小說理論文章,對寫作有沒有幫助?
多多少少都會有啊
理論就是文章的骨架啊~(又在亂掰)
> 89.你覺得作者互相交流討論,能夠增強寫作能力嗎?
可以的
切磋切磋武藝才會進步啊XDD
> 90.你認為作者互相交換作品看,會是一件是好事,還是一種不自然的閱讀方式?
(沒興趣的其實還是不會看(小小聲))
雖然有點半強迫的感覺.但也能因此發現到好文章唷~
藉此也可以練習自己閱讀和評論的能力.有益無害啦
> 91.你認為上學、進修對小說寫作有沒有助益?
生活的點滴都是磨練的契機啊
> 92.你對文學比賽有甚麼看法?
戰爭[喂]
> 93.你認為文學創作是否需要政府資助之類的事?
有的話或許能更上一層樓
或是藉此讓更多的人參與文學創作.未嘗不是好事:D
> 94.對於「明星作者化」或「作者明星化」,你有甚麼感想?
不甚喜歡.只怕這樣會變的太盲目
> 95.你認為「宣傳」和「炒作」的差別在於哪裡?
差別就是沒差別(被巴頭)
炒作可以是宣傳.但宣傳不一定是炒作
> 96.你覺得網絡免費小說的存在,對要付錢購買的實體書是一種威脅嗎?
嗯 多多少少都會有吧?
就好像盜版CD與正版CD一樣... ...只是真正好的書我還是會想辦法買下來的
> 97.有甚麼文學相關現象,是令你覺得很不解的?
沒有吧
唯一有的就是... ...為什麼有人能用表情符號寫文章!
> 98.請推薦一部你喜歡的小說作品。
真要推薦的話很多很多耶
以最近來看的話應該是"香水"吧?
> 99.有沒有甚麼話,是想向小說創作的新手說的?
用心去學習吧... ...雖然這也是對我說的XD
> 100.你對自己有甚麼期許?
能持之以恆.力求精進
每一次都要自我超越XD



-------
感謝這一百題.寫死我了(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ung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