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驚人? 大專院校瘋改名

記者:記者陶煥昌、吳文良/連線報導
諸事不順、時運不濟,不少人會改名轉運,以求一新氣象;人同此心,有些學校也想改個校名提振校譽重新出發,近幾年來,就掀起一股大學院校更改校名熱潮,有的甚至一改再改。更名後有比較好嗎?各校都表示既已更名,就不後悔。


像光武工專,前年才改名北台科技學院,今年又改叫北台灣科技學院;基隆的德育護專3年前改名叫經國健康暨管理學院,成為全國唯一以「經國」為校名的學校;台中健康暨管理學院設校沒幾年,去年改叫亞洲大學。


這些大學院校原本的知名度不低,但有的是五專升格,原先的名聲不是很好,有的因創校淵源、宗教因素或感念某些特殊人物而更名,全都希望一「名」驚人。


亞洲大學總務長兼發言人朱界陽說,去年學校要改名時,提出的是以地名領銜的「台中大學」,但被教育部否決,校方於是從遠東、環球等氣勢磅礡的校名一路退到「亞洲」。不久前,亞洲區域舉辦各地大學校際籃球賽,名稱就叫「亞洲盃大學籃球賽」,亞洲大學搭上順風車,不用花一毛錢宣傳費,國內外都有人以為是該校舉辦的國際性大學籃賽,讓亞洲大學聲名大噪,有了意外收穫。


在北市關渡的北台灣科技學院,也有同樣的「校運」。改名之初,「北台灣」三字著眼立足本土、力爭國際,但教育部卻認為他校可能跟進使用中台灣、南台灣等校名,不得已先改名「北台」,今年8月終獲更名「北台灣」。


該校技術合作處主任楊秀芬說,該校前身是光武工專,「光武」兩字還曾被誤認是教授武術的專校,讓師生好氣又好笑。改名過後的北台灣科技學院,學校知名度提升不少,有利招生,即使在少子化的現在,學生人數還有萬人以上,可謂改得「名」正言順。


經國學院秘書巫鳳芝說,德育護專自民國56年創校至今,先後四次更改校名,特別是全國以「德」字起首的學校愈來愈多,恐有混淆誤認的顧慮,校長陳俊瑜感念故總統經國先生,希望學生都養成勤懇樸實的人格,最後把校名改成「經國」,倒沒想過改運的問題。


位於北縣土城市的德霖技術學院前身是四海工專,校方以「德化學子,霖霑社會」為目標更改校名,現任校長趙寧承認以前四海校名聲譽並不是很好,他接任後特別賣力幫學校打知名度,日前就邀請鄰近三所高中職校長當轎夫,用轎子扛就讀德霖的「新生」進校門,趙寧說,這是用「娶媳婦」心情迎新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ung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