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恆久遠 宇宙永留藏

【中廣新聞網 】



「鑽石恆久遠 宇宙永留藏」(張德厚報導)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告辭,鑽石的價值除了因為美麗之外,最主要是來自她在世間的稀少性,不過根據中央研究院原子分子研究所張煥正的團隊的研究發現,美麗的鑽石在太空中是無所不在的。



1994中研院原分所張煥正研究員開始對人工奈米鑽石進行研究,一年後張煥正發表了人工奈米鑽石的紅外線光譜

又過了4年,1999年一組法國天文學家用原分所發表的鑽石光譜進行比對,結果發現與蝘蜓座和金牛座黑暗星雲內的星系紅光非常相似,首度驗證了太空鑽石存在的可能性。

所謂的星系紅光,是一種普遍存在於星雲以及銀河外星系的漫射紅光,它的起源是天文學上長久以來未解的謎,這種紅光一般認為是固體受到光激發之後所產生的螢光。

張煥正的研究團隊為了揭開了這個謎,模擬了外太空的條件,在實驗室中以高能加速器的質子束去轟擊奈米鑽石,製造晶格缺陷。再以攝氏800度的高溫加熱,退火後得到螢光奈米鑽石。當這些鑽石微粒受到黃綠光照射時,會發出紅色的螢光

不過太空奈米鑽石非常的小,需要1000顆以上才等於人類頭髮的寬度,而要累積30兆顆以上才等於半克拉鑽石戒指的重量。那麼太空中鑽石的數量究竟有多少呢?根據天文學家的估計,光是在蝘蜓座附近,鑽石的總重量就有1021公斤之多,大約是月球重量的百分之一

張煥正表示人工奈米鑽石的生物相容性非常的好,可以與DNA和蛋白質做很好的結合


目前人工奈米鑽石已經運用到心血管支架、人工髖關節表面處理等方面,由於鑽石表面的支架人體細胞部不容易附著增生,比金屬表面的支架更耐用,鍍上鑽石表面的人工髖關節也更耐摩,張煥正的研究夥伴,中研院原分所韓肇中博士指出螢光奈米鑽石未來將可以使用在血管造影術方面

或許您會想日後人類是不就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鑽石,手上的鑽石要貶值了,您大可放心,因為按照現在的技術想要取得太空鑽石,是完全不符成本的。(張德厚 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ung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