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某主任上課,還滿風趣的;開頭第一句話就是:

「聽我現在講台語,就知道我總統要選誰啦~~」
大家都笑爆XD


好,總之今天的課程是「脊椎受損之復健」,學到了不少,不過跟一群醫師一起上課,難免就覺得自己的地位低了一截(唉)。

不過主任似乎對中醫很有意見,一直跟我們說偏方不可信、祖傳藥不可信;多想一想就知道了。

「像那種什麼三百年前流傳的糖尿病藥,拜託,你若是跟我說,他們三百年前看病人的尿有沒有被螞蟻吃光,再來告訴我他們有辦法驗出糖尿病人吧!」
有些東西說的的確滿中肯的,那真的一聽就知道太扯;不過當他跟我們說那些中醫一點變化都沒有,只會研究歷史古籍的時候... ...

嗯,雖然您要我們多想想,中醫是否真的如此可信;

您說中國五千年鑽研中醫,平均壽命不也還是只有四十來歲,而皇帝也不過三十九歲二;真正讓人類壽命延長的,終究還是西醫。所以您不相信中醫,今天就算中醫科的醫生來找您理論,也是照樣被您電回去。

不過既然您要我們多想想,那麼我也想問您... ...


「那麼中醫為何眾人依舊鑽研至今?」


好吧,對於各種中醫優劣、中西矛盾,要比要批是說不完的。
但我認為,許多東西都是因應人類需求而生存下來的,不論中醫也好、民俗療法也好、甚至西醫也好;一定是有些部份被什麼人看重、被什麼人需要,才可以留存至今。


我想,光是這一點就可以認為中醫並非一無是處。


至於那些中西間的世代恩仇,在此我就不多贅述了(因為我也不瞭解XD)
不過我想,就像西醫也有繁多醫療疏失,中醫也不可能盡是好處;社會中有招搖撞騙、賺取暴利的西醫生,難道就不會有藉著中醫名號詐騙的人嗎?

將中醫的精神本質忽略,放大他們的缺點並打壓,實在不是個會像是「會去深思熟慮」的人的想法。



好吧,這是我個人感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ung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